Wednesday, March 28, 2012

得胜的苦难

奖赏善行,惩罚恶行,是道德定律;历史因果报应,是生命的命运;好心有好报,坏人有恶报。有许多基督徒普遍认为苦难临到人的身上,乃归于人对上帝的违背而遭受惩罚。例如某某弟兄姐妹面对苦难,乃因为他没有听从或遵行上帝的旨意,又或者对上帝没有信心。如果受苦只是罪恶的报应,那么许多好人受苦的经验就无从解释了:“为什么好人会受苦?”。

“为什么好人会受苦?我是否因为得罪上帝而面临惩罚?”这个问题,让我想起旧约的约伯记:约伯的朋友心目中所充满的也是好人有好报,坏人有恶报的思想;他们以为约伯的受苦是因为犯罪的缘故,所以被上帝惩罚。但是约伯的朋友们都错了:约伯是:“完全正直,敬畏上帝,远离恶事”的人(约伯记1:1)。上帝也斥责约伯的朋友们,因他们认为上帝把罪恶与苦难混为一谈:“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,因为你们议论我,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。”(约伯记42:7)。唯有约伯最终清楚知道上帝让他受苦是一个奥秘:“我知道,你万事都能做。你的旨意不能拦阻。谁用无知的言语,使你的旨意隐藏呢?我所说的,是我不明白的。这些事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。”(约伯记42:2-3)。

上帝让约伯知道,在受苦中依然有上帝仁慈意旨的应验。约伯察觉到人自以为是的智慧和言语,如何能真正解释苦难?不可能!然而现在约伯却能肯定在受苦中有上帝的同在而欢欣,因为在约伯受苦之前的宗教操守,苦难只是道听途说的事;现在约伯受苦之后的生命操练,苦难是他对上帝应许的肯定和盼望,约伯才能肯定说:“我从前风闻有你,现在亲眼看见你。” (约伯记42:5)。

可见约伯记颠覆了传统对于苦难的消极理解,即受苦完全是上帝对罪的惩罚。但约伯记赋予其积极的意义,即是受苦受难是将荣耀境界引领来的必经阶段。所以受苦不再单是看为牺牲品,而是胜利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